可爱豆豆

关于巴黎,我想说

桃井露:

    看网易新闻,巴黎郊区又发生了骚乱。想到上个月从巴塞罗那马德里里斯本,朝着海的方向去看大西洋,接着北上在一个雨天到了波尔图,之后说,好吧,下一站巴黎,万恶的巴黎。微博巴黎治安热线每天不断播报打砸抢的新闻,真真让人觉得每天傍晚平安无事的回到家是多么的幸运,最安全的出行装备是不要背包提着超市的塑料袋。

    心里慌得很,既向往又恐惧,跟井叔说我们不要去了吧,我们只住一天。井叔说:木有事,我们都是屌丝。

    带着一份忐忑的心用最屌丝的面孔出现在巴黎。从瑞安的小飞机上下来的时候,就有三个学生模样的男生跟我们搭伴,一个亚洲面孔两个葡萄牙人,大家暗暗觉得彼此是安全的好人。乘大巴到达市区,然后转地铁,一路安好。不想刚刚要进入地铁站,变有几个小阿小土靠在地铁口或坐在台阶上,看游客模样的人买票就围了上来,热情诡异的要主动帮你买票,虽不知他们的意图,但保持警惕的我们谨慎的拒绝。事后听说他们会拿走你的零钱做小费或者趁机转移你的注意力惦记你的钱包。 

    

 

    在井叔的带领下第一站到达凯旋门。太阳晒得很,出了地铁站坐在树荫下的长凳上啃一块甜的发腻的蛋糕。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们一样,想要看看传说中的巴黎。文艺的时尚的历史的各种光环笼罩下的巴黎。望着从地铁口钻出来的各种游客疲惫的样子:日本情侣、欧美家庭团、老夫妇,以及没人拿包清一色中年男子的同胞商务团,真想感叹旅行不是电影。地铁口有老年的黑人男子在乞讨,对了我们观察半天因为我们啃面包的样子太屌丝朝我们走到半路又退了回去,颇有喜感,他的目标多为中老年女人,没人给他钱,一个人都没有。真可怜。

    被太阳晒得难受,井叔指着提着LV包包和香奈儿购物袋的同胞女孩说,不要相信八卦小报贩卖犯罪恐惧,放松再放松。

法兰西的旗帜飘扬,真心感叹三色的纯净和现世的浑浊。

热气蒸腾下忙碌躁动的香街,每个人都脚步匆匆。

一年前买过两件蓝色T-shirt,上面小小的印着埃菲尔铁塔。当时很想和井叔牵手一起去看看这世界,当然不免俗的包括巴黎,当时想象着和他穿着一样的衣服站在这座城市,远处和我们的胸前都是这枚俗气的小塔。一年后,当我们站在这里的时候,我却连穿起它的勇气都没有了。井叔却还是乖乖穿着它,颇感安慰。幻想和现实,就是这样吧。关于巴黎的负面新闻,亲眼所见的如监狱般戒备森严却仍旧闯关套票成风的地铁站,干晒灰蒙蒙的天气以及这座灰色的城市,有着一切大城市的臃肿躁动,在一开始让人兴致全无。巴黎是灰色的。

    但不得不承认,我的慢热。这座城市的魅力,也许便是这臃肿中的饱满,躁动中的多样,无序中的生命力。它为无数离开故土的外乡人,提供了生存的可能。无论是贩卖项链铁塔明信片,开黑旅馆打黑工,或是其他阳光背面不为人知的生活。

记得小时候,爸爸这个伪二战迷讲过的一个故事记忆深刻:战后某飞行员开战斗机穿过埃菲尔铁塔,技术只好,机翼与塔差之毫厘即可丧命。眼见为实,置身塔下,人类犹如蚁族。

到巴黎要做好各种排队的心理准备,在巴黎圣母院的背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份宁静,想象着钟楼怪人以及那位美丽的吉普赛姑娘。现实世界中,各种旅行手册都会告诉你,远离吉普赛人,穿长裙的吉普赛人,牵小孩的吉普赛人,让你填写调查问卷的吉普赛人,见到你就会问:你会说英语么的吉普赛人。

在欧洲已经各种教堂看到麻木。相对于意大利各色教堂的昂贵门票,巴黎圣母院的免费参观稍显大度。我一直想问一个问题,对于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的非信徒来说,宗教对于我们的意义,以及进教堂除了彩色玻璃绘画雕刻十字架等审美感受,我们到底看到了什么?它会给我们留下什么。它是否会种进你的心里。

感谢井叔带我去先贤祠看雨果拜码头,地下墓室冰冷安静,那是我最放松最专心投入的时刻。坐在老沙发上看左派领袖演讲的老影像,感动。

有人说,在欧洲除了看教堂就是在看博物馆。卢浮宫,为其翘楚。也正是它,让我对巴黎留下了各种意犹未尽的遗憾,并决心定要在心境更为充满安全感的时候,再到这里。

虽然大家都是冲着蒙娜丽莎去的,但它并没有让我感动。因为你看到的蒙娜丽莎是这样的

这种场景,除了感慨同展室其他画家的落寞,让人只想逃离。蒙娜丽莎无处不在

真正感动我的时刻,是我和井叔站在卢浮宫一个安静角落的窗前(关于这一点不得不感慨卢浮宫的“消化能力”“吞吐量”,你太容易便可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

窗外黄昏落雨,华灯初上,行人撑起各色的伞。马路上商店的招牌和车灯在雨中朦胧晃动,倦鸟归巢。心想,这才应是巴黎人的巴黎的样子。

留恋和对它的兴趣在不断升级,却要和它渐行渐远。在火车东站捧着一盒五颜六色可爱马卡龙,或在火车开站前匆匆在药妆店挑选的时候,各种留恋和意犹未尽不断升级。蒙马特高地,爱墙......太多地方没有去。

海明威的那句话虽然被人说了很多遍却仍真心觉得好。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去巴黎。

 

 

    

 

评论

热度(21)